提琴油漆藝術著作

預購價1100元

-------------------------------------------------

著者簡介:

 

 

 

曹樹堃先生是當代世界著名的提琴製作家之一,“優質的提琴音色”使曹大師名震提琴界。他製作的提琴被 制琴大師曹樹堃

公認為“音色優美、穿透力強”,且“古典優雅”。在過去十五年中,他無數次獲獎於國際提琴製作比賽,並創下了在美國國際提琴製作比賽中,六次參賽,五次獲音色獎的驚人記錄。近十年來,曹樹先生一直致力於“仿古名琴”的研製,並積累的豐富的經驗,再加上高超製作工藝,使曹大師能夠根據演奏家的音色愛好,為其“量身訂造”,特製出讓每位演奏家都滿意的提琴。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一流提琴演奏家和收藏家,都給予曹樹堃先生的提琴以極高的評價,並擁有和收藏了他製作的精品。小提琴演奏大師帕爾曼(Itzhak Perlman)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更讚譽曹氏是他所見過的世界上最優秀的制琴師之一。此外,克萊默(Gidon Kremer,已收藏了一把曹氏小提琴)﹑甘迺迪(Nigel Kennedy)﹑米斯基(Misha Misky)及林耀基﹑盛中國俞麗拿黃濱和謝楠等都使用曹大師的提琴。

Scott Shu-Kun Cao i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violin makers in the world. His ins-truments are renowned for their superior tone, great sound projection, and elegance. In the past 15 years, he has won quite a few international violin-making competition awards. Five out of six times, Scott’s instruments were awarded "tone prize" by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Committee of Violin Society of America.  For the past ten  years,Scott has been devoting himself not only to the study of world famous violin models but to making copies of them. As an experienced luthier, Scott can tailor his  instruments to meet the tonal preference and requirements of special players.    In recent years, more and more internationally renowned string players and coll-ectors have set high values on Mr. Scott Cao’s instruments. Many of them own and c-ollect Scott’sviolins. Itzhak Perlman, one of the greatest violinist in the world, highly praised Scottas “one of the best makers I have met.” Moreover, Gidon Kremer, Nigel Kennedy, Misha Misky, Yaoji Lin, Zhongguo Sheng, Lina Yu, Bin Huang, and Nan Xie own and use Scott’s violins for their concerts.(來自琴界網)

2經歷

曹樹堃,1956年出生于廣州。1977年開始在廣東樂器廠從事小提琴製作。1985年5月自費到美國深造。1986年,曹樹堃製作的提琴獲美國第七屆國際提琴製作比賽音質優異獎。1989年以傑出藝術家身份取得了美國永久居留權。創立美國曹氏提琴有限公司。1990年與日裔美籍制琴家Hedin Kamimoto合 作開設琴行,同年已回廣州設廠,培養及訓練提琴製作技師,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中他們其中取得的國際提琴製作比賽獎項超過十項以上,其中包括有大中小提琴的音 色獎和工藝獎。曹大師更在近年協同其最優秀的學生和提琴技師成立了獨資擁有的廣州曹氏提琴波韻樂器廠,以精湛的工藝及曹大師的獨特的油漆配方和調聲方法, 生產十個檔次的小提琴,八個檔次的中提琴和大提琴,以及三個檔次的貝司。在過去二十年來,“曹氏提琴”在世界各地已備受推崇,各地音樂家演奏家提 琴老師學生等贊聲不絕。曹氏提琴的業績在樂器和音樂界是有目共睹的。當我們並不就此滿足,曹氏提琴全體同仁將繼續不斷努力,以傳統的製作工藝,製作世界一 流、能使你稱心如意的提琴。曹先生同時任中國提琴製作師協會海外理事。著有《奇妙的提琴世界》等提琴製作有關書籍。(來源琴界網)

與琴結緣

——從下鄉知青到樂器廠翻譯

出生于1956年的曹樹堃跟小提琴的緣分,用他的話來說,是一個偶然。自拉二胡的爺爺起,再到在私夥局中做薩克斯手的父親,使曹樹堃對音樂有了天生的敏感。他在1974年下鄉做知青的時候,很快考上了番禺縣文工團的樂隊首席拉二胡。同樣因為這一技能,他才跟自己想都沒想到的小提琴製作拉近了距離。

1976年, 廣東樂器廠的廠長兼小提琴製作大師徐弗準備跟廣州市二輕局合辦一個中專高級小提琴製作班,曹樹堃參加了考試,但當時他參加考試的目的倒不是對小提琴製作有 興趣,而是覺得那是一個回城的好機會,因此學習班結束之後他分到廣東民族樂器廠裡工作,興趣也不在制琴而在學習外語,最後他在廠裡乾脆被調到辦公室做資料 整理和翻譯工作。而到臨出國前,他考慮到出國後決不可能憑藉什麼語言優勢取勝,小提琴製作倒是一技之長,他才在最後兩年時間裡,認真地學習了小提琴的製 作。而這兩年的準備,為他在美國取得的成績,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第一桶金

——從修路工到提琴製作大師

1985年,29歲的曹樹堃拎著一個還沒到香港就已經斷掉把手的皮箱和他用業餘時間製作的兩把小提琴,踏上了美國的土地,住進了三藩市的貧民區,當時身上僅剩100美元。為了生活,第三天他就開始了打工生涯,第一份工作是修路工,但三天后他就吃不消這體力活了,第二份工作“洗大餅”,就是在華人餐館裡洗盤子,幹了幾天,他同樣因為吃不消而放棄了,之後他斷斷續續還打過很多工。

但這並不是曹樹堃的理想,於是在業餘時間,他拿著自己做的小提琴一家家的琴行去推銷。終於,一家琴行的老闆對他的琴大感興趣,“你的老師是德國人還是法國人?”這位老闆問。當曹樹堃說是中國人的時候他大吃一驚,並立即給這位青年一個極佳的建議:不要到他原定的提琴學校耗費時間和金錢去學習小提琴製作,而是直接到造琴的琴行去跟大家學習,這樣會有更多的實踐經驗。回想起這位老闆,曹樹堃說自己一直都非常感謝他。

就這樣,曹先生先後進了著名的羅蘭琴行和魏遜琴行,開始了專業的修琴和制琴的學習,並考進了俄亥俄州的古琴修復培訓班,拜著名的提琴修復家漢莎·偉夏以及世界級仿古制琴家貝洛尼為師。

1986年,他將自己的一把琴拿到美國小提琴協會主辦的第7屆國際提琴製作比賽上參賽,獲得了小提琴音色第一名。1988年,他在第8屆國際提琴製作比賽中獲得製作和音色雙獎。在美國他一連參加了6屆小提琴製作比賽,一共5次獲獎。這位中國人一夜之間聲名鵲起,找他買琴和修琴的人日益增多,1990年,他跟一個美國人一起在矽谷開了一家琴行;同年,他回國跟關尚持、沈熾明一道,在番禺創辦了小提琴生產廠家,生產自己的品牌Scott cao;1993年他在美國自立門戶,開了自己的琴行和工廠。1990年~1995年的美國矽谷,是個富翁滿街跑的地方,曹樹堃也在這個時期,以小提琴的製作賺到了第一桶金。

攀上頂峰

——斷弦事件與借琴故事

著名制琴家們的名字總是跟世界一流的演奏家們聯繫在一起,讓Scott cao這一品牌進入一流演奏家視野的是1999年在三藩市大衛音樂廳發生的著名的“斷弦事件”。譽滿國際樂壇的小提琴家尼可·甘迺迪(Nigel Kennedy),正與三藩市交響樂團同台表演勃拉姆斯的 D 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正在激昂的演奏之際,甘迺迪手中那把價值百萬美金的“瓜內利”小提琴的一弦突然崩斷,全場驚呼、混亂異常。就在此時,三藩市交響樂團的首席馬克·沃爾克急中生智,將自己手中的Scott cao,仿斯特拉帝瓦利的“施華”遞了過去,甘迺迪用這把琴拉完了第一樂章。直到第二樂章,他才換回了自己的“瓜內利”。

當時身在廣州的曹樹堃一下飛機就接到了朋友們的電話,告知了甘迺迪對馬克·沃爾克說的話:“替我打電話好好謝謝他(曹),更請告訴他,他的琴可以和格利蒙那兩位巨匠(注:斯特拉帝瓦利和瓜內利)的古名琴媲美,他攀上頂峰了。”

Scott cao的另一個佳話則是與華裔小提琴家黃濱的故事,黃濱是華裔小提琴家中獲得國際獎項最多的天才小提琴手,是中國迄今為止四位獲得過帕格尼尼金獎的四位小提琴家之一(注:另三位是呂思清黃蒙拉寧峰)。1994年她受邀錄製一張巴羅克名曲唱片集,因為名琴昂貴,她不得不去找微軟退休的副總裁大衛·富爾頓借琴,曹樹堃與她一起來到了這位著名的收藏家家裡。富爾頓拿出了12把琴給他們挑選:6把斯特拉帝瓦利、6把瓜內利,最後黃濱選了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用了50年的“瓜內利”。但在錄音時,黃濱和工作人員發現,曹樹堃的琴在音色上絲毫不遜於“瓜內利”,而且在演奏慢板的時候曹的琴更出色,於是整個唱片的三分之二都是用曹樹堃仿斯特拉帝瓦利的“施華”拉的,只有三分之一的部分用的是“瓜內利”。

心願

——演奏家的欣賞與收藏   

如今,曹樹堃的兩家琴廠一年產量達到2萬把,產品覆蓋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貝司,而且每一種琴的型號都是全的,都是手工琴,只有部分普及琴有機械加工工序。其中,番禺的工廠同時還是日本最著名的一個國際品牌的生產基地。

Scott cao的琴如今主要銷售地都集中在歐美,其中大於40%在歐洲,接近40%在美國,超過10%在東南亞,在中國只有不到10%的銷售份額。對此,曹先生說這是他的一個遺憾,他希望自己的琴能在中國有更大的市場。如今,對一年只做六七把琴的曹樹堃先生來說,賺錢已經不是他的理想,讓世界一流的演奏家收藏並欣賞他的琴,才是他最大的心願。

但儘管如此,他卻不像一些小提琴製作者那樣喜歡將自己的琴免費贈送給一流的演奏家們來使用,以提高自己的聲譽。曹樹堃從未給任何一位演奏家送過琴,只給青島市政府贈過一把琴,最後這把琴送給了在青島舉行的國際小提琴比賽的冠軍獲得者,曹先生說他更願意以成本價將小提琴賣給演奏家,因為買琴本身是演奏家們對制琴師勞動的一種尊重和欣賞。包括帕爾曼這樣的大師在內,都試過並稱讚過他的琴,但他並沒有給這位大師贈琴。

與小提琴大師的琴緣

2004年2月20日星海音樂廳演出結束之後,小提琴演奏大師吉頓·克萊默在一家餐廳裡試拉了曹樹堃先生帶去的一把仿古琴,當即愛不釋手,經過一個夜晚的考慮之後,他以4000美元的成本價買下了這把小提琴。

這並不是曹樹堃先生第一次與世界一流的小提琴家結緣,他在美國矽谷和中國廣州番禺的大石鎮同時擁有工廠,生產自己的小提琴品牌Scott cao(史考特.曹),以如今每年2萬把的產量,每年80%的銷售份額都集中在歐美的成績令以製作小提琴而著名的義大利、法國和德國的同行們刮目相看,而包括帕爾曼吉頓·克萊默以及尼可·甘迺迪在內的大師都拉過他的琴,中國一流的小提琴演奏家中,黃濱薛偉、林兆基、俞麗拿盛中國等也用過他的琴並深為他的琴的音色吸引。(來源於琴界網)

3個人榮譽

  蝖弍G累累 

  碩果累累[2]

Tone award for violin,1986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小提琴音質獎,1986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Tone award and Workmanship for viola,1988VSA InternationalCompetition.

中提琴音質及工藝獎,1988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Two gold trophies for violin tone and workmanship,1990

Violin Maker’s Association of British Columbia.

小提琴音質與工藝雙金杯,1990年加拿大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Tone award for violin,1992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小提琴音質獎,1992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Third place overall for viola,1994 7th

International Antonio Stradivari Competition,Cremona,Italy.

中提琴製作總分第三名,1994年第七屆義大利格利蒙那斯特拉第瓦利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Silver medal for violin,1996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小提琴銀質獎,1996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Silver medal for viola,1996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中提琴銀質獎,1996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Silver medal forCello,1998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大提琴銀質獎,1998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Silver medal for violin,2008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小提琴音質獎,2008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Silver medal for violin,2010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小提琴銀質獎,2010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Silver medal for violin,2010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小提琴音質獎,2010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Silver medal for viola,2010VS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中提琴音質獎,2010年美國提琴協會國際提琴製作比賽;

(來源於琴界網)

如果您對本商品有任何問題,請在此留下您的意見和建議!

登入註冊 後檢視商品評論!

曹樹堃 著作 提琴油漆教學

  • 商品型號: 21310222825963
  • 庫存狀態: 3
  • $1,100